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- 新闻热点 -- 工作动态 -- 正文

栏目导航

NAVIGATE

工作动态

黄先开做客“俊彦大讲堂”主讲“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”
作者:时间:2023年10月16日 16:11点击:

本网讯(通讯员 梁英 何黎敏)10月13日上午,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、博士生导师黄先开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俊彦大讲堂,主讲“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”。讲座在砂子坳校区音乐舞蹈学院实验剧场举行,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黎奇升,党委副书记王绯,党委委员、副校长冷志明,党委委员、组织部部长罗惠缙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、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。讲座由黎奇升主持。


讲座现场


黎奇升讲话


黄先开是我校1984届数学系校友,哈佛大学经济系高级访问学者,先后于北京理工大学、中国科学院获得硕士、博士学位。曾任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,北京开放大学党委书记、副书记、校长。讲座中,黄先开分别从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战略、发展新趋势、发展路径选择和创建数字未来中心的探索与实践四大方面,深入阐述了现阶段该如何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。“不求最好的老师,但求最好的资源”,他指出数字化已经开始深刻改变教师的“教”、学生的“学”与学校的“校”,正在不断塑造高等教育的新形态。当下实现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对高校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,高校管理者应高度重视,更新教育观念。同时,要提升高校教师数字化素养、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水平,如此才能在高等教育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推动学校快速发展。最后,黄先开希望我校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抢占先机、下先手棋,将吉首大学建设成一所有影响、高水平的创新型大学。


黄先开教授主讲“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”


黎奇升感谢黄教授传经送宝,指出黄教授的讲座内涵深刻,内容丰富,观点明确,生动精彩,对推动我校高等教育数字化建设有着很强的针对性、前瞻性与指导性。希望广大师生能对讲座内容进行消化、吸收,指导我们的学习与工作实践,通过提高我校的数字化水平,全力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。


至此,在我校办学65周年成就总结及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中,“俊彦大讲堂”共举办了三场学术报告,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思想、文化及学术的盛宴。作为学校重要的校际学术交流平台,“俊彦大讲堂”以繁荣校内学术氛围、活跃校园文化、塑造广大师生科学与人文精神为目标;以“促进学术交流,感受名家风采,共享学术盛宴”为主旨。后续“俊彦大讲堂”还将适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,就哲学与科学、文学与艺术、经济与社会、政治与法律、传统与现代等重大主题开展系列学术活动,力争打造我校自有的优质文化品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