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-- 新闻热点 -- 工作动态 -- 正文

栏目导航

NAVIGATE

工作动态

我校办学65周年“奋进新时代”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圆满举行
作者:时间:2023年10月16日 16:13点击:

本网讯(谷敏娜 赵金刚 张迪 陈纤纤 刘国燻 徐备 杜欢 李睿阳 相艺 陈关玲 陈凯鹏)“自永玉画里走进书院潕溪,思接千载看大湘西潮落潮起。”由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廖志坤教授作词的优美歌曲《武陵文渊》,伴着凉爽的秋风,回荡在吉首大学校园里。10月12日晚,以“奋进新时代”为主题的吉首大学办学65周年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在砂子坳校区田径场举行。


办学65年来,我校始终将服务武陵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,累计向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30余万人。其中,17万余名优秀人才选择扎根湘西、服务湘西。近年来,学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,进入湖南省高水平大学行列,获得16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,已成为湖南西部和武陵山区办学层次最高、办学实力最强、办学影响最大的高等学府。

汇演开始前,500架无人机组成方阵,在夜空中跃然起飞,色彩不断变化,宛如繁星点点。排列出“以人名校 以业报国”“凤飞千仞 薪传八方”“办学65周年 吉大大吉”、吉首大学校徽等图案。最后,一只巨大的火凤凰化作八朵星火,薪传八方,象征我校学子坚韧不拔、昂扬进取之珍贵精神。








汇演在协奏曲《我的祖国》的悠扬旋律中缓缓拉开序幕,共分为“岁月峥嵘”“薪火相传”“再谱华章”三个篇章,呼应了学校办学65载来筚路蓝缕、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。














岁月峥嵘篇。配乐诗朗诵《凤飞千仞,鹏程万里》,将吉首大学办学65年的光辉故事娓娓道来。朗朗上口的歌词搭配浑厚有力的旋律,引得台下观众自发加入合唱,温情满满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人们都热爱生养了自己的故乡。而母校,常被大家称为“第二故乡”。舞蹈《就恋那方土》表演中,来自音乐舞蹈学院的学子,用刚柔并济的舞蹈跳出我校校友、学子对母校深深的挂念。树高千丈,不忘其根。古老的潕溪书院,点燃了湘西的文明之火,是湘西师范教育的起源。情景剧《潕溪发祥》,讲述了明代湘西人吴鹤说服当地人向学读书,创办潕溪书院,有教无类,教化乡民的故事。


薪火相传篇。音乐剧《英雄赞歌》,讲述了祖国的英雄儿女们投身抗美援朝战争,历尽艰险最终取得胜利的感人故事,可谓波澜壮阔、荡气回肠。古筝重奏《战台风》,鼓点强劲,气势磅礴,透出“人定胜天”的豪迈气势。歌曲《一颗心儿向着您》,情感真挚浓烈,旋律优美高亢,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的深深爱意。原创舞蹈《马桑树儿搭灯台》,荡漾着民族风情的芬芳,也蕴含着苏区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意志。在校教师原创词曲《武陵文渊》,歌词温馨唯美,旋律悠扬。“顶天立地五百年,两地三区谱新篇。总理之言在耳边,呵,这里是武陵文渊。”移步易景,校园风光似在眼前,动人情谊犹在耳边,65年来我校师生戮力同心,扎根武陵,服务大湘西的动人场景,在老师们的激情演唱下犹如画卷般徐徐展现在我们眼前。


再谱华章篇。由几位校友共同带来合唱《追寻》,唱响了“吉大人”回顾历史,展望未来,追寻前人足迹,发扬前辈奋斗精神,奋进新时代的追梦诗篇。体育竞技表演《奋进》引发全场欢呼,啦啦操、武术表演、舞剑、耍棍、舞长枪轮番上阵,长枪短刀,令人目不暇接,在铿锵的节奏中,展现青春活力与蓬勃朝气。多位校友与在校师生联袂演出,带来歌曲联唱《西部放歌》,民族风情与现代流行歌曲穿插演出,别有趣味,《明天会更好》引发全场大合唱,寄托着校友与师生们对母校的美好祝愿。舞蹈《幸福石榴花》颂扬着吉首大学扎根湘西办教育,始终以促进民族地区团结、进步、繁荣、发展为初心使命。


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,无数的先辈用鲜血谱写了反侵略,保家卫国的壮丽史诗。两位年过九旬的抗美援朝老战士、我校退休教师刘朝贵和李国珍受邀登台,激情演说,他们希望大家发扬革命传统,把美丽的吉首大学,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好。他们的话语点燃现场,观众掌声经久不息,学生代表为两位老英雄献上鲜花。


汇演在歌曲《领航》的表演中缓缓落幕,我校将追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脚步,神采飞扬地继续阔步向前,书写新时代吉首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。



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红专;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原司长谢伟民;湘西州委副书记、花垣县委书记廖良辉;湘西州委常委、统战部部长吴凌频;吉首军分区政委易长运;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黄昕;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宏国;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延敏;湘西州政协副主席邓建英;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傅伟昌;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谢绍猛;湖南商务职业学院院长李定珍;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鲁荣波;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书记、二级巡视员张龚。我校原党委书记马本立,原党委书记游俊,原副校长、正校级督导李克纲,原副校长张永康、钟海平、龙先琼。校党委书记廖志坤、党委副书记、校长黎奇升,湘西自治州和张家界市各县市区、有关职能部门、高校及企业的负责人,各地校友会的校友代表,以及广大师生员工代表观看了演出。


(终审:党委宣传部)